药学院董德利/孙志洁团队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发表硝唑尼特抗衰老作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4-03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 浏览次数:10

 近日,药学院董德利/孙志洁团队在医学学科顶尖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在线发表最新研究论文:The clinical antiprotozoal drug nitazoxanide and its metabolite tizoxanide extend Caenorhabditis elegans lifespan and healthspan。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文峰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董德利教授和孙志洁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的唯一通讯单位。

衰老是随着时间进展器官功能逐渐下降或丧失的自然过程。衰老会促进多种疾病如心力衰竭、动脉粥样硬化、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癌症等发生,这些疾病也称为衰老相关性疾病。寻找抗衰老的药物或方法,不仅可延长健康寿命,还可为治疗衰老相关性疾病提供策略。

硝唑尼特(Nitazoxanide)是美国FDA批准的抗原虫药物,临床用于治疗隐孢子虫、贾第鞭毛虫、阿米巴原虫引起的腹泻。硝唑尼特体内吸收后迅速代谢为替唑尼特(Tizoxanide)发挥药理作用。药学院董德利/孙志洁团队一直聚焦于线粒体解偶联剂的药理作用研究,前期研究发现硝唑尼特及其代谢物替唑尼特具有诱导线粒体解偶联和AMPK激活作用;口服途径给予硝唑尼特可改善实验性高脂血症、肝脂肪变性和动脉粥样硬化,而高脂血症、肝脂肪变性和动脉粥样硬化都属于衰老相关性疾病。

基于以上发现,董德利教授、孙志洁教授课团队以秀丽隐杆线虫为模式生物,进一步研究了硝唑尼特及其代谢物替唑尼特的抗衰老作用。发现硝唑尼特及替唑尼特均具有延长线虫寿命的作用,还可降低线虫衰老相关指标脂褐素水平,改善肠道通透性,增强线虫运动能力和线粒体功能。通过使用多种基因突变型线虫,本研究确定硝唑尼特及替唑尼特通过Akt/AMPK/sir2.1/daf-16信号通路和AMPK介导的自噬功能增强延长线虫寿命;此外,硝唑尼特及替唑尼特还可改善高糖诱导的线虫寿命缩短。硝唑尼特是一种具有良好安全性的临床药物,该团队首次提出硝唑尼特可能是一种潜在的抗衰老及衰老相关性疾病的药物。

董德利/孙志洁团队主要聚焦线粒体解偶联机制在心血管和代谢性疾病中的作用及基于线粒体解偶联机制的新药发现工作,前期在本领域已获得系列研究成果。以上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82373864; NO. 82170472)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383524001242

示意图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刘华,审稿人:沈玲玲)



关闭